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歐盟莫內講座-兩岸經濟發展專題
EU Jean Monnet Chair- Issues on the Cross-strait Economic Development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學程  中國大陸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葉國俊 
課號
NtlDev7158 
課程識別碼
341 M615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國發302 
備註
中國大陸學程兩岸關係領域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外系人數限制: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內容沿襲過去原已開設「兩岸經濟發展專題」,但依據本校與歐盟簽署合約規範,修正原課名成為「歐盟莫內講座」(EU Jean Monnet Chair) 指定課程,並加強歐盟相關議題在中國大陸經濟與兩岸政經交流中的介紹。 

課程目標
兩岸人員經貿正式交流始於1987年,但相關統計數據早在1980年便已出現,迄今已有近40年歷史。然而在各種管制措施下,有限數據資料未必能反映現實,使坊間各種臆測 (例如我國經貿關係向中國大陸嚴重傾斜,是否為導致近年經濟表現不振的主因),亦因此而難以獲得確認。兼以中國經濟崛起,使我們在談論兩岸經貿關係時,也絕不能忽略中國經濟發展,及其與世界各國互動所產生的影響。
本課程進行研究所階段訓練,基本上以每週一專題方式閱讀相關學術論文,修習者應具備至少大學部經濟學與統計學基礎 
課程要求
1. 本課程每週介紹論文的心得筆記 (30%)。
2. 期末自選與本課程相關的一篇SSCI或TSSCI論文,寫成評論報告 (50%),內容包括簡述、對研究方法、實證結果、政策建議的評論,以及自己預擬修正方式。
3. 邀請演講或參訪活動務必出席,每次繳交1000字以內個人簡要心得 (2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備註: 週一下午2-4,國發317 
指定閱讀
Branstetter, Lee G., Jong-Rong Chen, Britta Glennon, and Nikolas Zolas (2021) Does offshoring production reduce innovation: Firm-level evidence from Taiwan, NBER Working Paper 29117.
Cheng, Hong, Ruixue Jia, Dandan Li, and Hongbin Li (2019) The rise of robots in China,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 33 (2), 71-88.
Chu, Chin-peng and Kuo-chun Yeh (2022) Economic diversification of Taiwan and China: Literature, strategies, and prospects,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EU Studies 20 (1), 1-19.
European Commission (2022) European Chip Act.
Feng, Gen-Fu Feng, Minyi Dong, Jun Wen, Chun-Ping Chang (2018) The impacts of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 on political turnover of municipal party secretary in China,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2018) 25, 24668–24681.
Li, Daokuei (2015) The future of the Chinese economy, in G. Chow and D.H. Perkins, Routledge Handbook of the Chinese Economy, 324-342.
Lin, Ya-chi, Shin-hui Chen, Thu-ha Thi An, Kuo-chun Yeh (2022) Is ‘common prosperity’ badly needed? Evidence on China’s provincial living standard convergence and policy implications from the EU.
Mandon, Pierre and Martha Tesfaye Woldemichael (2022) Has Chinese aid benefited recipient countries? Evidence from a meta-regression analysis, IMF Working Paper 22/46.
Irving, Douglas (2021) How economic ideas led to Taiwan’s shift to export promotion in the 1950s, NBER Working Paper 29298.
習近平 (2001) 中國農村市場化研究,清華大學法學博士論文。
葉國俊 (2021) 中國大陸的經濟風險:財政債務相關議題評述,中國大陸研究 64 (3),1-47。
葉國俊與林雅淇 (2022) 致富的特權導致人才外流?結合總體經濟變數與問卷的實證研究,2021臺灣經濟學會年會。
葉國俊與林雅淇 (2021) 歐盟因應中國大陸競爭威脅的新產業政策倡議:源起、爭議與可能作為,歐美研究 51 (3),495-556。
葉國俊與林展暉(2019) 歐盟建立外資併購監控機制分析:歐中雙邊爭議與挑戰,問題與研究58 (3),1-50。
陳庭逸,潘玥岑,林雅淇,葉國俊 (2022) 綠水青山如何造就金山銀山?以浙江省安吉縣鄉村養老地產開發意願為例,中國政治學會2022年會。
黃益平 (2020) 如何理解中國金融現象。
張子麟與歐陽新宜 (2022) 中國大陸脫貧的政策宣示與執行成果:以三農政策為例,遠景基金會季刊 23 (1),95-144。
陳馨蕙,白宗城,葉國俊 (2021) 國際情勢下臺灣半導體供應鏈採購營運影響、策略與挑戰,中技社。
 
參考書目
張優遠 (2021) 不平等的樣貌,聯經。
楊小凱 (2001) 楊小凱經濟學文集,翰蘆。
葉萬安 (2009) 臺灣究竟創造哪些經濟奇蹟,國史館館訊 3,2-21。
許成鋼 (2018) “中國奇蹟”與制度基因,金融時報,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80733?full=y&archive
Dercon, S. (2022) Gambling on Development: Why Some Countries Win and Others Lose, Hurst.
Gollin, Douglas, Stephen Parente, Richard Rogerson (2000) The role of agriculture in development,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92 (2), 160-164.
Lin, Ya-chi, Chan-hui Lin, Shin-hui Chen, Kuo-chun Yeh (2021) Youth’s overseas employment and entrepreneurship: The case of Taiwan,”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 https://doi.org/10.1080/1540496X.2021.1917362.
Naughton, B. (2021) The Rise of the Chinese Industrial Policies: 1978-2020.
Rogoff, Kenneth, and Yuanchen Yang (2020) Peak China housing, NBER Working Paper 27697.
Wemheuer, Felix (2014) Famine Politics in Maoist China and the Soviet Union. 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World Inequality Databank (WID 2021).
Xing, Y. (2022) Decoding China's Export Miracle: A Global Value Chain Analysis, World Scientific.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以錄影輔助, 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
作業繳交方式
考試形式
其他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05  以下各週將視時勢配合授課內容或邀請演講者行程,進行彈性調整,將會即時通知同學出席。請隨時注意NTU COOL公布主題與上傳教材

Week 1: 緒論:課程介紹並自“共同富裕”談起 (張優遠 2021; Lin et al. 2022; Dercon 2022)
2022年兩會中的共同富裕似乎褪色了,但這不表示它在經濟發展壓力下沒有意義。我們還得持續觀察,一直嚮往新加坡模式的中國大陸,要如何以該模式做到共同富裕,但如果讀過張優遠的介紹與相關學術研究,會發現此一議題的迫切性,以及其中的矛盾之處。
 
第2週
9/12  Week 2: 中國大陸的經濟風險 (Rogoff and Yang 2020; 葉國俊 2021; WID)
這方面的文獻很多,但課程教師做了文獻回顧並指出四個問題:分別是發展方向由單純經濟成長轉為多重目標、政府干預所造成的金融市場扭曲及其影響、新的「雙循環」戰略下帶路倡議與產業升級的關係及其負擔、以及政府財政行為如何影響所得分配。
 
第3週
9/19  Week 3: 中國大陸金融與實體 (黃益平 2020)
北大教授黃益平的文章,可與前一週的內容相互印證。中國大陸發展股市,並不是為了發展民營企業,而是為國企與國有銀行找出路,也因此對於農業與民營企業的幫助有限,且一直難以改善。 
第4週
9/26  Week 4: 環保與政治 (Feng et al. 2018; 許成鋼 2018 )
環保與農業息息相關,但攸關政治升遷或許就非臺灣同學可以想像。中國大陸目前的經濟問題之一,就是納入太多目標,經濟學早已證明,這在威權體系中很難被達成。 
第5週
10/03  Week 5: 農業在中國經濟的角色 (1) (Wemheuer 2014; 習近平 2001)
我們首先要導讀習近平在廿年前的博士論文。兩岸領導人都曾是農業專家,而這在對岸尤其顯著,李克強的北大博論亦與三農問題有關,但他們現今的政策,是否仍能從博論看到痕跡?
 
第6週
10/10  Week 6: 農業在中國經濟的角色 (2) (Gollin et al. 2000; 張子麟與歐陽新宜 2022)
健全的農業有助於工業起飛,但中共的脫貧政策「輕制度、重速效」,因而即便減少了絕對貧困,但相對貧困的現象仍持續。
 
第7週
10/17  Week 7: 農業在中國經濟的角色 (3) (陳庭逸等 2022)
習近平任職浙江省委書記期間的兩山理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十多年後寫入中國共產黨十九大報告,成為其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當前中國大陸接連受到美中貿易戰,全球供應鏈變遷衝擊,新冠疫情持續肆虐,以及國內總體經濟金融與產業秩序整頓等內外衝擊下,合乎當局維持社會穩定且可望成為經濟增長動力的項目,現況與發展潛力都值得一一加以檢視,以利評估中國大陸經濟前景。 
第8週
10/24  Week 8: 什麼導致臺灣青年到中國大陸? (Lin et al. 2021; 葉國俊與林雅淇 2022)
2005年主計處開始估計海外就業統計,歷經14年五任局長並經輿論長年呼籲,最終2017年才得以問世,這時主計處已變成主計總處,第四局也改為國勢普查處,由此可知政府非常謹慎,但或涉及兩岸,也實在太過謹慎了。
 
第9週
10/31  Week 9: 所謂“債務陷阱”真有其事?如何形成? (Horn et al. 2020; Mandon and Woldemichael 2022)
帶路倡議的後果,這個議題日後會有很多實證資料,我們持續以最新實證文獻來追蹤。
 
第10週
11/07  Week 10: 演講邀請 (暫定) 
第11週
11/14  Week 11: 兩岸的“風險分散”策略比較 (Chu and Yeh 2022):
簡言之,過去認為中方具統計顯著性的變數具有長期戰略性,臺灣的則仍是利率與匯率等成本因素。但前者遇到國際情勢動盪可能遭致虧損,後者則是在最新實證下有了一些改變。
 
第12週
11/21  Week 12: 中國大陸的產業政策與外界回應:以歐盟為例 (1) (Naughton 2021; 葉國俊與林展暉2019)
許多國家開始對中方的產業競爭策略展開回應,以歐盟為例,第一步是逐漸建立完整的外資審核機制。
 
第13週
11/28  Week 13: 中國大陸的產業政策與外界回應:以歐盟為例 (2) (葉國俊與林雅淇2021; European Commission 2022)
承Week 12,第二步是建立歐盟層級的產業政策,近期的晶片法案又是一個例證。
 
第14週
12/05  Week 14: 特定產業可作為我國與歐盟合作對抗中方的工具嗎?(陳馨蕙等2021)
根據問卷實證,川普發動中美貿易戰,都未能輕易改變製造業臺商的決策行為,但這在新冠疫情與各國相繼推出產業鏈調整策略後,有了顯著改變。
 
第15週
12/12  Week 15: 演講邀請 (暫定) 
第16週
12/19  Week 16: 中國大陸經濟的未來 (楊小凱2000; Li 2015)
中國大陸經濟發展挑戰與機遇兼具,但已故學者楊小凱所提出的“後發劣勢”,在今日情勢下值得我們深思:後進國雖然能藉引進先進國家技術,輔以國內廉價勞動力實現快速增長與追趕,但靠模仿技術取得的成果,會增強制度變革惰性,進而影響長期經濟發展。
 
第17週
12/26  Week 17: 結論與反思:兩岸經濟奇蹟的由來 (Irving 2021; Xing 2022; 葉萬安 2009)
臺灣經濟奇蹟的貢獻,在於提供許多後進國家一個可遵循的發展模式。然而以歷史的角度來看,這個奇蹟也差一點無法實現。
 
第18週
1/02  Week 18: 期末考週繳交所有作業